唯稍

   

花瓣

说来惭愧,我时常感慨文字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也时常把欲望、向往以及自我藏在文字间,但大多数时候,我是个没有自制力且浮躁不定的人。

除了工作,我大概没办法持续而专注地做一件事。我看视频学英文词汇,看个十来分钟总要看看进度条走到了哪里;我听一节四十多分钟的公开课,中途总会按个暂停刷两三次微博;我想的太多,睡眠质量极差,夜里不是多梦就是在半梦半醒间挣扎。

就连面对我最爱的文字,我也不够专心,总是看着看着就开始胡思乱想,想起自己的生活,想起自己那些没写完的念头,猛然惊醒又只能重读那被我看进了眼里却没有看进心里的文字,读了一会儿又走神了,如此往复。

但是有时候,那股好像永远也不会停歇的浮躁会稍微退去一点,这时我就会抓紧时间,看看书、看看云、看看雾、看看夜色、看看月亮、看看万物,感到自己真正活着。无论看得满不满足,等浮躁又涌上来时,我又变回那个做着无聊的事浪费时间的人,茫茫然感受不到自己,看不到未来。

今天比往常更冷一些,在度过了大半个虚幻的白天后,好像浮躁终于厌倦了手机里繁杂的信息,缩回了寒冷的空气里。我打开我自己的柜子,从包里拿出那本随身携带的散文,慢慢读起来。

我极喜欢流畅简明又渗出深沉感情的文字,上次在书店时我只随手一翻读了两段就被这本散文抓住根本舍不得放手,把它带回家后却又因我的浮躁没有善待它,坐在窗台上看了两篇便把它遗忘在窗台上,一放就是一个多星期,等我再注意到它时,书已经因为潮气变得不平整。我意识到自己的不是,开始把它随身携带,每日手指划过它的封面却总是下不了决心拿出来,直至今日翻开它,又再次沉溺进去。

看到作者引用的一句“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我忍不住读了好几遍,然后拿过一旁的草稿纸卡在书里合上了书页。

我站起来,舒展了下四肢,打开纱窗,望向外面的夜。

我已经看过不知多少次被这扇窗框住的夜景,我喜欢轮廓融进夜色只余灯光的高楼,也喜欢那些顺着明亮的道路滑翔而下的车头灯,但也许我看了这么多次仍看得不够细,我注意到远处的楼顶,粉色的灯光像花瓣一样落下。它们是那么小,小到我取下眼镜便会被风吹散。

我就这么站着看了一会儿,难得的什么都没想。

我关上纱窗,喝口水,坐回电脑前。

但愿那花瓣能在今夜出现在我的梦中,带给我安眠。

  • 时间2018-10-16
评论
© 唯稍 | Powered by LOFTER